醫學知識: 留住青春肌膚的秘密

愛美的人都想變得更年青漂亮, 皮膚水潤飽滿緊緻有彈性、毛孔細緻、膚色透亮、色澤均衡、沒有粒粒/ 暗瘡/ 色斑/皺紋等等; 為此不少朋友都願意花費不菲在護膚保養品上。

縱觀電視、網絡、廣告牌上張張光滑無紋的明星臉, YouTube/ IG/ Facebook 位位KOL、網紅和媒體的大力推廣, 種種琳瑯滿目的貴婦級保養品, 無不為之心動!  商人在推廣的何止是一瓶保養品, 更是售賣變成廣告中人的想像。

那麼您認識塗抹在面上的精華素和乳液的有效成份嗎? 可以滲透皮膚產生效用嗎?

前文提及90%的皮膚衰老損傷都是來自太陽光照射, 因此對抗皮膚衰老, 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慎用有效安全的物理性防曬保護好皮膚, 避免使用化學防曬每天荼害自己、環境和海洋生態。選用護膚保養品方面, 我們必須認識真正有效用, 有醫學根據和臨床效果的抗衰老護膚成份。

皮膚的構造和需要, 醫學者早於數十年前已有相當深入的認識和了解。能滿足以下3個條件的成份, 方可算是有效的抗衰老護膚成份:

1. 可穿透皮膚角質層 (stratum corneum)後仍有足夠的濃度(sufficient concentrations be delivered)被傳遞到目標皮膚表皮層, 有足夠時間(sufficient duration) 產生效用;

能穿過皮膚第一道門 - 角質層, 非常重要。皮膚角質層是身體最大的保護屏障防止表皮水分流失, 及阻擋外來物進入身體。 不少大份子的護膚成分, 從頭到尾只是被塗在皮膚表面上, 郤根本無法進入皮膚。若能穿過角質層, 是否有足夠的濃度和時間發揮效用。因應不同產品的分別, 如果100%的乳液只有少於10%可進入皮膚, 按比例有效成分的總量相對很少; 如不能達到最少需要的量(threshold concentration), 其效用亦將成疑。

2. 認可的生物化學/藥理機制(biochemical or pharmacological mechanism of action exists) 存在;

能有效抗衰老, 其在體內必然有已知的生物化學作用在細胞層面上發揮功能, 或抑制, 或促進某種酶的信息傳遞路徑, 或改善基因表達等等。換言之, 可以被醫學者理解及認同的物理機制。不意外地, 很多廣告的護膚成分都是以宣傳為主導, 冠以吸引眼球的名字, 其物理機制對科學家和醫學者來說是 - 不明所以。

3. 有足夠的已發表的臨床試驗(published clinical trials) 支持其有效性(efficacy)。臨床實驗同時具備足夠大的參與測試群 (sample size), 醫學者檢閱 (peer-reviewed), 雙盲方式進行實驗 (double-blind), 設安慰劑效應對照群組 (placebo-controlled)和有統計意義 (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)

廣告常見之臨床試驗多數刊登前/後對比照片, 電話訪問試用者使用感受, 是不足夠、不客觀, 不可視為有統計意義的。有意義的醫學臨床試驗除具備上述統計條件, 尤其是抗衰老的實驗, 需要分析表皮的水分流失量數值(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)、表面持濕度(corneometry)、測驗皮膚彈性(skin elasticity), 比色分析 (colorimetry), 表皮複製分析(surface replica analysis), 甚至抽取組織切片分析(histology) 等等。在這個年代, 我們仍可單純的相信前後比對照片, 提供產品贊助的品牌使用感受嗎?

符合上述3個條件同時備受世界各地眾多醫學者認同的有效抗衰老成份, 不多, 最為普遍認可, 有醫學理支持, 數十年臨床研究佐證的有 - Topical Retinoids 外塗維他命A類藥膏/乳霜 (需醫生處方)

自1940年代起, 維他命A類藥物或其衍生物 (Retinoids) , 被廣泛應用在不同的皮膚狀況上(早為熟悉是治療暗瘡); 至1980年代,  Retinoids 被應用在皮膚抗衰老 (rejuveate skin aging), 治療因時間老化(intrinsic/ chronological  aging), 或因日曬而過早衰老 (extrinsic/ photodamaged aging) 的皮膚問題上。 Retinoids 有多種天然或合成的衍生物, 可大致分類為第一代至第四代; 第一至四代並不代表第四代最為優勝, 分別在於衍生物組成和運作方法不一樣。

 Retinoids 可改善多個細胞層面上的協作, 逆轉皮膚衰老包括:

  • 促進皮膚表皮細胞生長/ 分化/ 代謝更新
  • 改善細胞角化過程, 加快角質脫落
  • 促進真皮層新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細胞生成和累積
  • 增加真皮層醣胺聚糖/透明質酸, 提升皮膚持濕抓水能力
  • 促進真皮層血液循環,供給/輸送養份
  • 皺紋逐漸消退, 改善皮膚粗糙觸感, 改善色素色班問題, 改善鬆弛
  • 改善皮膚脆弱/太薄的情況
  • 改善皮膚傷口癒合情況
  • 排出多餘粉刺/ 減少油脂過剩
  • 減低炎症反應

以上的臨床表現, 由無數有統計意義的研究於醫學文獻上發佈, 有歷時3個月至24個月不等的臨床研究跟進, 每項研判有數十位以至數佰位參與者的參與; 不單是前後照片的比對, 更有充分的皮膚組織切片檢測 (histological examination), 顯著效果亦同時鼓舞更多學者加入研究Retinoids的成效。特定劑量的 Retinoids 至今為少數被美國FDA認可治療光衰老的顯著有效成份。

Retinoids 實際應用上的成效和顯著的抗衰老效果, 與其配方、濃度、使用方法有很大關係。 由於 Retinoids 有可能引起輕微皮膚反應, 包括乾燥、泛紅、脫皮等情況, 因此根據醫生的臨床經驗、觀察和處方使用方法至為重要。研究亦反映使用Retinoids 時間愈長(6個月以上), 逆轉皮膚衰老(表皮以至真皮層上)更為有成效, 同時上述反應症狀亦因皮膚適應後而大大減少。

重申Topical Retinoids 外塗維他命A類藥膏/乳霜是FDA認可安全、有效、適合長時間使用治療衰老的顯著有效成份。在香港, Retinoids是處方藥物, 需要醫生處方使用。您可自行選購的聲稱含"維他命A類"成分, 或是冠以一個新研發類近"Retinoids" 名字的護膚品, 隨手可以買到的(沒有經醫生處方), 估計其成分配方均不足以進入皮膚發揮積極抗衰老作用, 成效存疑。

如果您正在尋找真正有效的皮膚抗老/逆轉方法, 或是當您使用坊間的護膚品屢不見改善, 不妨諮詢我們熟悉 Retinoids的醫生或是預約進行專業皮膚評估分析; 因應個別皮膚狀況, 由醫生挑選最合適您的抗老護膚配方。

 

Reference:

Levin J, Momin SB. How much do we really know about our favorite cosmeceutical ingredients? J Clin Aesthet Dermatol. 2010 Feb; 3(2): 22-41.

Mukherjee S, Date A, Patravale V, Korting HC, Roeder A, Weindl G. Retinoids in the treatment of skin aging: an overview of clinical efficacy and safety. Clin Interv Aging. 2006;1(4):327-48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