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界革命性的重大發
"NAD+"與抗衰老的微妙關係

甚麼是NAD+? 

NAD+的全名是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【菸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】,簡稱【輔酶I】。有不懂科學的人為了商業理由給它胡亂冠名為【諾加因子】,又有不懂科學的傳媒沒有考核下便大肆跟著去報導這錯了的名字。 所有生物細胞,包括我們人類在內,都需要製造能量Adenosine Triphosphat 【ATP】來日常運作;而NAD+正是製造ATP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分子。有讀過高中生物學的朋友相信對NAD+不會陌生。最近這幾年,不少醫學研究發現NAD+還有很多以前不為人知的功能。其中一項就是顯著增加人體內各類Sirtuins酵素。正如前文提及到,Sirtuins不單止控制著各種不同的新陳代謝,更重要的是Sirtuins能把變壞了的DNA修補,進而影響衰老的過程。

簡單點地說,我們衰老有多種原因,其中很重要一環是NAD+水平隨著年紀減少,導致我們身體細胞不能有效修補損壞了的DNA。儘管細胞仍能自我複製,但複製出壞細胞變得越來越多,好細胞數目卻越來越少。此消彼長之下,我們身體機能便開始出現問題,這就是衰老了。

為何你要認識NAD+? 

2013年,美國哈彿大學遺傳學教授David Sinclair在抗衰老研究取得了突破。他發現年邁的老鼠比起年輕的鼠群,體內的NAD+水平都相對低。他在年老的鼠群食水裏加入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 (NMN),在短短一周後便看到牠們的肌肉和DNA修補能力都回復到年輕鼠群的水平。從前兩歲年邁的老鼠跟四個月年輕的老鼠樣本組織有明顯的分別,現在竟然分辨不出來。

David Sinclair教授發現了NAD+能活化細胞,原理推斷是當NAD+水平很高時,負責修補細胞DNA的Poly-ADP-ribose polymerase-1 【PARP-1】會被激發,繼而修補不良的DNA;但當NAD+水平在衰老期下降時,PARP-1也會隨之而下降,導致DNA沒法被修補。

NAD+並不是甚麼新發現,相信不少考過HKDSE生物學的同學也曾經讀過。但是它對衰老的重要影響則是很新且重要的發現。 自2013年起,世界各地不少醫學研究都相繼發現 NAD+ 對人類抗衰老和健康方面的積極影響。

衰老帶來的健康問題很多,包括各類癌病,代謝病(肥胖,高血脂,糖尿),腦功能衰退(認知障礙),心臟病(動脈粥樣硬化),視力聽力變差,肌肉體力轉弱,外觀難看(皮膚皺紋和鬆弛,頭髮全白),腦力全轉差了(智力和記憶力),關節炎困擾等等。在先進國家裏,9成的死亡人數都與衰老引致的毛病有關連的。

要對抗衰老,應該在年輕時就開始準備。但儘管您已年達80,今天才開始對抗衰老並不為遲。

對抗衰老 活得健康 Live healthy & youthfully!